跳到主要內容區

常見Q&A

Q1:政治經濟系的教育理念是什麼?

A1:長久以來,學院內的學習,為了方便知識的訓練傳授,將之劃分為政治、經濟等學科。然而真實世界的諸多議題,是無法依此理解。試問,服貿協議是政治或經濟議題呢?

 

政治經濟系的「跨領域」教育,是讓被僵化的學院分類的知識,可以回復其原貌,讓學習者可以重新建立起該有的完整視角、知識與思考。

Q2:政經系與經濟系、政治系或政治與經濟雙主修的課程有何不同? 

A2
(1)在必修課方面:

大一、二兩年,以學門為課程概念,涵蓋政經兩學門的基礎課程,與社會科學的基礎方法性課程(政治學、總經個經、統計、、、、),

大三、四則不以學門,而以「跨領域」、「專題」為主(政經管理、政經學、國際政經學、政策分析、畢業專題)。社會科學研究方法,亦是此階段的重點課程。


(2在選修課課方面,則有大量專題式課程。除本系課程之外,各院(系、所)、高大、成大、中正,乃至台綜大校際合作,都在可選課範圍內。


Q3
:政經系是否有與海外相關科系交換學生或雙聯學制?

A3
:政經系目前尚無設置雙聯學位。但鼓勵海內外交換學習。


交換生有兩種管道,一種為經由校方管道的交換生,名額這也是大部分同學的
交換管道。政經系每一學期,都有不少雙邊交換生。只要符合交換規定者,系一向採鼓勵與支持的作法。
 


Q4
:政經系畢業生就業領域為何? 

A4
本系開辦以來至今,共有13年歷史,其中含一年籌備期,8屆畢業生,4屆在學生。

 

畢業系友就業與再升學領域,有約2/3在商管、企業、金融。另1/3則在公職、或純政治、經濟學等學術領域服務。(例如:歐美大學碩士班/台大國發/台大新聞/政大國發等;銀行專員/航空地勤/廣播公司/PM/會計公司等等)

 

本系現正規劃由大一至大四之系列職涯輔導課程,以協助學生銜接所學與就業。輔導計畫可望於新學年展開。


Q5
:政經系訴求跨領域教學,是否因此政治、經濟等所學可能不夠深入? 

A5
:政經系長於他系者,在於涵蓋面夠廣,深度卻未因此稍減;蓋因本系課程已將分科系所基礎課程列入。

政經系與一般政治、經濟系課程最主要的不同,除整合性的專題類課程多之外,選修課課目也有異。例如,一般政治系可能會開的各種細部選修課,比方說,「美國外交史」,政經系沒有分項如此細的選修課。雖然,相關課題在不同課堂上可能會觸及。

Q6:有無影音資料介紹?

A6:歡迎觀看youtube政經系介紹影片─正式